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组织食味品鉴 推广优良品种 助力我市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6-06 字体:[ ]

南通市发改委、南通市农委、南京农大等部门组成“南通市优良食味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协作组,经过3年多的攻关,已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该项目通过组织食味品鉴,积极推广2大优良品种稻米,为推动我市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技术支撑作用。该成果也荣获“2022年江苏省粮油学会科技成果二等奖”。

针对南通地区水稻优良食味品种单一、良种良法配套不足、化肥农药利用率偏低、稻米品牌效益不高等问题,以“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为总体发展思路,开展了适宜新品种选用、品质保优栽培、病虫绿色防控、侧深减量施肥等关键技术研究,确立了以南粳9108、南粳5055为主体,南粳3908、宁粳8号、丰粳1606等搭配种植的良种布局。

开展了优良食味水稻品比试验、综合性测试、食味品鉴评比等,确立了以南粳9108、南粳5055为主,宁粳8号、南粳3908、丰粳1606、南粳晶谷等搭配种植的优良食味水稻品种布局,全市优良食味水稻面积占比扩大至80%以上。划分海安、如东和启海三大优势稻米产区,提出了优良食味稻米品种布局指导意见。

协作组把品牌创建作为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的核心内容,积极开展展示展销、品牌推介、品鉴遵选、产品认证等工作,培育了一批知名品牌大米。先后培育“海安大米”“如东大米”2个区域公共品牌。稻米品牌多次在国际国内评比中获得荣誉,“里下河”“黄金米”“季和”等稻米品牌多次荣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和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名牌产品”“金奖大米”。

 近年来,组织参加“江苏好大米” 评比,全市共获得“江苏好大米”特等奖10个、金奖7个、十大品牌3个、十大创优品牌1个,江苏“味稻小镇”10个;经权威认证,全市获得“龙顺”“黄金米”“里下河”等有机大米品牌12个,“玉奇”“横江”“思海”等绿色大米品牌21个。重塑了南通稻米品牌影响力,助推了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和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监管中心:朱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