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南通市21个社区先行先试助力老年人共享智慧社会便利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1-29 字体:[ ]

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南通为切实解决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以21个社区为试点,为居家老年人特别是高龄(80岁以上)、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人群提供生活用品代购、餐饮外卖、家政预约、代收代缴、挂号取药、上门巡诊、精神慰藉等服务。

为贯彻落实好《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1月6日下午,我市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专题推进会议。会上建议各地先行选择助老服务及设施基础相对较好的社区,开展试点工作,解决老年人特别是高龄(80岁以上)、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人群无法使用智能技术获取线上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各地纷纷响应,积极摸排,于近期上报了崇川龙湖佳苑社区、海门海兴路社区、通州育才社区、如东友好社区、海安兴雅社区、如皋孔庙社区、启东城河新村社区等21个社区作为试点社区。

各地利用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机构和人员等资源,通过电话、面谈和入户等方式,为老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养老方式、政策法规、康复辅具等咨询和指导服务。以“功能搭载”为原则,鼓励便利店(社区超市)、社区菜市场等搭载各项便民服务,形成以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为主体的服务组团,解决老年人一站式消费需求。鼓励电商平台、快递企业、志愿者等与超市、便利店、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等合作开展配送到家服务,解决居家老年人线上消费服务需求。

下一步我市将以这些试点社区为基础,逐渐在全市推广,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让老年人共享智慧社会便利。(社会处:张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