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市发改委获评2019年度南通市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5-29 字体:[ ]

近期,在南通市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组织的“2019年度南通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活动中,市发展改革委光荣上榜,全市共有中共海安市委宣传部等17家单位获此殊荣。

2019年,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中的各项要求,持续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认真编制大运河文化带专项规划。立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着眼“统筹资源、统筹部门、统筹区域”的基本思路,在深度挖掘我市大运河带的地域空间、文化脉络、历史遗存等资源,系统梳理南通与大运河文化紧密关联的盐垦遗产、水利遗产、工业遗产、“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等文化资源分布保护状况的基础上,起草完成了《大运河文化带南通段建设规划(初稿)》,并对此征求各地、各部门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国家和省规划文本修改情况进行调整和完善。

二是积极支持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为更好理解和把握国家政策动向,多次赴省发展改革委对接文化产业工作,为我市民博园东区配套道路、天宁寺文物保护设施建设、海门余东古镇保护设施建设、寺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设施建设、南通唐闸古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及整治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共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超2000万元。积极争取将海安红色线路建设、掘港国清寺保护项目、唐闸民族工业遗存风情古镇、南通市青墩遗址文化旅游等一批重点项目纳入国家、省规划。

三是大力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的文件要求,牵头起草了《关于贯彻<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的实施方案》(通委发﹝2017﹞27号),《实施方案》明确大力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2020年,制定出台了《南通市2020年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目标任务清单》,确保完成我市2020年文化相关工作目标任务。

四是推进文化旅游商业消费集聚区建设。强化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构建露天消费综合体、文旅特色街区、商业步行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平台等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区,有效刺激文旅产业消费。充分挖掘长寿文化、江海特色等城市元素,打造特色化的区域性消费产品。大力推进南通长寿文化、江海文旅资源的整合,强化规划引导,促进特色要素或元素的品牌化,并将其融入到长三角地区精品文旅线路当中。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激发我市文化改革发展活力、持续快速发展文化产业的要求,围绕促进文化产业项目落地、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等方面,探索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新方法,实现南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社会处:张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