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全省1/7,全市2/3,港闸装备制造牛了

来源: 港闸区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1-02 字体:[ ]

新年伊始,港闸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传来喜讯,刚刚发布的全省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14个项目中,港闸区国盛智能科技、中集能源装备2个项目成功入围,项目数占全省入选数的1/7,全市2/3,位居全省第一。

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型复杂曲面的高速高精度五轴桥式龙门加工中心”项目是世界各国装备制造领域关注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国家重点发展和支持的方向。项目的成功实施将解决我国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工装备、汽车等战略性产业中大型叶片、壳体、模具等核心零部件高效、高精度加工的瓶颈问题,推动相关战略性产业的快速发展。

南通中集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的“70MPa车载Ⅳ型储氢气瓶”项目是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属于能源创新20个重点创新方向之一,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项目的成功实施能够为燃料电池提供氢能储存供应,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储氢量大等优点,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核心部件。未来将形成以高压储氢气瓶为龙头、高压储氢存储系统为纽带的产业,带动新能源整车产业链的加快发展。

国盛智科和中集能源两个省级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项目,代表了港闸区高端制造业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近年来,港闸区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多措并举扎实落实制造强国战略部署,支持高端装备创新研发,为增强企业转型升级活力提供引导和保障。

抓产业布局,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港闸区突出打造智能装备业、电子信息业和文化旅游业三大地标产业,产业基础日趋成熟。1-11月,全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应税销售14.9亿元,同比增长25%;智能装备产业实现应税销售17.8亿元,同比增长12%;两大产业均实现两位数的快速增长。目前区内已入驻有感科技,越亚半导体、涵润科技、亿鑫通等电子信息类企业20多家。抓“专精特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鼓励中小企业实现科技创新发展,打造一批行业“单打冠军”;鼓励高成长型企业做强技术实力,实施差别化竞争,谋求裂变式发展;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建设智能化示范车间。抓创新服务,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通过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深入企业“走帮服”,做实做深企业精准服务,拿出有效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

通过努力,港闸区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政策效应持续凸显,中集罐式获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项目、中集特种运输和通机股份获服务型制造业示范企业项目奖励。中集罐箱“CIMC轻量化交换体罐箱”入围省优秀工业设计产品培育库,政田重工获省技术中心认定,华荣建设获评省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大生集团等5家企业7个产品通过省新产品新技术鉴定,25家企业获三星级上云企业认定,认定数全市领先。